close

每5人就有1人有憂鬱傾向,每15人就有1人憂鬱到需要住院。

但是基因在造成憂鬱症的原因上,基本上佔11%~20%最多不會超過50%。

而且並沒有單一基因是所謂的憂鬱基因,並不像「亨丁頓舞蹈症」是由單一基因所引起。

憂鬱症的成因大致上可以歸因於四個:壓力、基因、經歷、環境。

也就是說,大部分的成因,都是人可以去調控的。

 

但本專題的重點在於:如何解除或緩解憂鬱。

主要著重於認知心理療法等心理諮商的面向。

在人的心裡建立一道防火牆與OS自我修復的系統程式。

 

下面先舉幾個造成憂鬱的心理病毒與心理木馬。

巨星、明星的陰影:打開電視、偶像劇裡面不是帥哥就是美女。但是在現實生活中,並不是這樣。而人的價值並不是只有外表,美與帥有很多種形式。女生也不是瘦就好看,所謂的紙片人現象,其實也是過度注重外表所造成的一種問題。在唐朝,豐腴的女性才是美。不必太去注重體重計上的數字,或許我們要注重的是健康,健康就是美。

 

廣告其實很多都隱藏著心靈的木馬程式,為的就是讓你覺得不買就輸人一截。其實每個人都有自由意志,換個想法就不會中毒。以筆者打籃球的經驗,最好的籃球鞋是台製的品牌球鞋。價格合理,耐穿耐用,而且穿壞也不會心疼,可以盡情施展球技。我在球場上會尊敬的是球技跟球品好的人,不是滿身名牌的人。

 

過度的爭強好勝:筆者很懷念的是國中時,那時候大家都在瘋灌籃高手。在寫完N張考卷以後,大家就會跑到籃球場,然後歡樂地打球,打到天色昏暗看不到球,滿足地回家。

那時候的我在球場上蠻有人緣的,並不是說我打得好受歡迎,而是我不會去計較分數輸贏,只要打的好,就算是對方得分我也會拍手鼓勵。在球場上交了很多朋友,很多在國中的球友到現在還有在連絡。有時候打到幾比幾都忘了,反正有運動流汗,切磋球技,大家都是贏家。

雖然後來台灣職籃沒有起來,台灣也還沒有人進NBA,但是無數的國中生在那時,有了健康的身體,他們都是贏家。要是那時候沒有播灌籃高手,現在台灣健保大概早就倒了。所以中央健保局應該播些預算,買下一些有益健康的動畫版權,然後鼓勵國民多運動。而不是在健保費上繞圈圈。

 

再來就是教育的問題,多元價值的落實。適合讀書的就讓他去讀書,適合到工廠的就到工廠。你說當竹科工程師跟一個作業員,那一個比較好,其實很難說。當醫生好嗎?有好有壞,醫生平均壽命比一般人短,那種被父母逼去當醫生的更是痛苦。以前有俗語說賣冰勝過當醫生,當然我並不是否認當工程師跟醫生不好,而不是每個人都適合。行行出狀元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費曼的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